咸宁研究院(幕阜山地区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咸宁研究简介

发布者:  时间:2020-06-26 12:11:56  浏览:

咸宁研究院是咸宁地方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校新型智库,以咸宁地方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问题、公共政策的对策性应用型调查研究、决策咨询为主,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科学决策提供高水平智力服务工作。咸宁市人才发展研究院由市委组织部与湖北科技学院共建,属非盈利、智库型机构,主要职责是根据咸宁人才工作实际,围绕人才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探索和科学研究,为人才培养、引进、评估、培训、交流、宣传、合作工作提供支持,为市委、市政府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

2016年,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4】65号)和教育部关于《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的精神要求,根据推动学校转型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湖北科技学院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服务地方人才和智力上的优势,筹备并成立了咸宁研究院,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在咸宁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现在智库运行的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取得了一定的实质性成果。

一、智库定位

围绕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五大发展理念”湖北实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目标、“五个湖北”建设,和咸宁市经济发展战略,把智库建设成为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新型重要决策咨询机构,有效服务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思路和重大决策部署,为湖北及咸宁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二、智库架构

名 称:咸宁研究院

主体单位:湖北科技学院

院 长:闫英姿(湖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

副院长:吴基良(湖北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教授)

执行副院长:胡俊超(湖北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办公室主任:李佳颖

研究重点及团队:整合湖北科技学院研究力量,并聘请有关校内外专家,实行动态调整。

三、智库运行方式

1.项目主导机制。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及落实,紧扣全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会同市委政研室、市省政府研究室等单位,每年确定一批长、短项目,限时拿出实实在在的成果。坚持当前与长远相结合,每年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当年和中长期研究的项目清单。

2.成果转化机制。智库研究成果主要有三种转化方式:(1)接受决策咨询。随时接受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提出意见建议。(2)提供研究报告。各智库按照研究方向,每年完成若干项研究报告,报市委、市政府。(3)提出专项意见建议。就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决策的具体实施,提出专项意见建议。

3.资源共享机制。建立智库学术联合会议制度,开展年度专题研讨会以及交流融合工作等;建立数据平台,依托省、市社科院(社科联)网站和湖北科技学院网站建立咸宁研究院智库网,为智库与实际工作部门共建共享数据资料服务。

四、智库管理方式

实行学校内部管理与咸宁市智库齐抓共管管理、协同动作。

1.实行年度任务项目管理,年初确定项目。

2.实行年末或项目完成时考核制度,动态管理,优胜劣汰。

3.争取省、市财政对智库建设和运行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