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通讯员:许慧卿、叶芬 审稿人:王娜)为推动教学数字化建设,搭建线上线下教学一体化教学平台,2024年3月21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了智慧树网知识图谱事业部高级产品经理向孝园老师在经管学院会议室开展以“课程知识图谱建设及AI教学应用”为主题的讲座。

讲座以知识图谱构建教育教学新形态为主题,分析了人工智能技术对教育领域的影响,以及基于知识图谱对于学科知识体系建设的可行性和必要性,重点介绍了知识图谱基本内涵、建设模型、探索方向等。

为了能够更加深入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向老师进一步开展了知识图谱+AI课程的建设,提出了以各个老师提供的教学大纲来梳理课程知识点,设定知识点的教学目标,建立知识点之间的关系,搭建并逐步完善课程知识图谱,从而将AI算法算力转化成教学能力,赋能日常教学工作。此外,“知识图谱+AI课程”通过实时监测学情,帮助学生实现“有目标可衡量,有路径可遵循,有自由可选择,有结果可达成”的个性化学习效果,助力教学团队围绕学生特点做到因材施教。向老师表示知识图谱从建设到应用这一过程中面临着内容多、难度大、拓展少、互动少等多重挑战,但是只要努力钻研困难总是能够克服的,而知识图谱的教学改革创新实践也将更好更完美地服务于广大师生。最后,与会教师就相关课程如何开展知识图谱构建与主讲人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参会老师表示通过此次讲座,自身在教学、研究方面获得了启发,在今后的教学研究中也将借鉴其经验,始终抱着学习的心态做好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