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万里归途 国乃归宿 ——经济与管理学院青马班《万里归途》

发布者:  时间:2022-10-28 16:17:14  浏览:


                   


 (通讯员:薛淑敏 王蓓 审稿人:刘波)20221027日,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二期青马工程学习班第一次实践学习活动顺利举办。下午四点半,青马班全体同学和团委学生会干部在班主任王蓓老师的带领下到达中影嘉禾国际影城,观看爱国主义影片《万里归途》。王蓓老师表示,此次观影的目的主要是让青马班学员体会爱国主义精神,感受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践行中共二十大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大会精神。《万里归途》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北非努米亚爆发战乱,前驻地外交官宗大伟与新闻司新人成朗受命前往协助撤侨。在任务顺利结束时,却得知还有一批被困同胞,正在白婳的带领下,前往边境撤离点。情急之下,两人放弃了回家机会,逆行进入战区。在撤侨的最后100公里,面对反叛军的枪口,赤手空拳的他们带领125名同胞穿越战火和荒漠,历经千难万险,最终顺利归国。

在观看过程中,所有学生都全神贯注,纷飞的战火、倒塌的建筑、路边累累的尸体、反叛军的冷酷无情等异国战乱的情景,无一不让学生们眉头紧锁,感慨乱世之中,生如蝼蚁。“你有你的底线,我的底线是带我的人回家。祖国不会忘记任意一位同胞。”电影主人公宗大伟的义愤填膺之词是我国外交官的担当,更是中国给予民众的安全感。外交官宗大伟他也只是个普通人,虽然他闯过异域的险滩,受过外交部表彰,但在家庭层面,他也有中年困顿、对家庭的无力。他也有带着当天往返的心理来执行撤侨任务。家有即将临盆的妻子,他并未置小家于不顾,这是人之常情。但当意外发生,需要他挺身而出时,他却选择执行任务,他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任使同学们无不为之敬佩。


“女士们先生们,现在大家看到的是喜马拉雅山脉。飞机已经进入中国领空,欢迎大家回到祖国的怀抱。”随着中国公民的顺利回归祖国怀抱,观影活动进入尾声。归途即使万里,也依旧会抵达,国家这个坚强的后盾是华夏人的傲气,是中国人的底气。20221016日,在我国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前提下,我国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此刻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将更加澎湃、奋斗精神将更加昂扬、必胜信念将更加坚定。

实践学习活动使青马班学员们热血沸腾但同时又沉思良久。战争的残酷远比想象中的大得多,子弹在耳边穿梭,身边任何一人下一秒就可能突然牺牲在眼前。在任何时代中,我们都应坚持内部团结,警惕极端民族主义,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号角已然吹响,学员们一致表示,我们需要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原则。在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爆发青春的力量。


看完电影,同学们写下以下心得体会:


   石艳维学员:外交官们在撤侨时,为了不放弃任何一位中国人,多次毅然决然的进入险境,在遭遇炮火时,嘴里不停的说“我是中国人”,在面对胁迫时,永远不会出卖国家。不论在哪,中国都会接你回家,我很荣幸生在中国。作为青马班的一份子,我要继续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坚韧不拔、锲而不舍,努力增长知识,锤炼意志,做堪当时代大任的青年政治骨干,以积极向上,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谷丽娜学员: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作为青马班的学员,我们应铭记“虽千万吾往矣”的壮志豪情,与国携手,共建盛世;应坚定跟党走的信念,自觉坚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的要求;应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筑牢爱国之魂、创新之魂、奋斗之魂,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时代呼唤担当,我们需肩负起时代的重任,在热血中扬帆,在奉献中远航。

    孙言喜学员:我们不是生活在和平的年代,而是生活在和平的国家,何其有幸,生于九州华夏,又何其有幸,生逢盛世之中华。作为新时代新青年、作为青马班成员,应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要求,立志民族复兴。坚定青年信仰,丰富自身学识,把自己的奋斗精神融入祖国的发展之中,谱写下我们祖国发展的蓝图,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