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经管院经济学专业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  时间:2022-11-17 15:15:51  浏览:

(通讯员:田震、张思蔚  审稿人:吴乐盈)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全面素质提高的重要环节,是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社会的重要过程。为丰富同学们的大学生活,积极引导并帮助大家开展社会实践。1116日,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专业以“大学生社会实践”为主题举行经验分享会。

(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


活动开始,主持人先向大家介绍参与分享的两支优秀团队——2020级经济学1班刘宇轩团队(“鱼跃洪门”团队)和2020级经济学2班黄再银团队(“远方小院”团队)。这两支团队先后分别获得了市级以及省级各大赛事奖项,其成功经验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鱼跃洪门团队为大家进行介绍)


“鱼跃洪门”团队首先为大家做分享。该团队主要响应国家渔业发展的政策号召,以湖北省洪湖地区渔业为研究内容,以渔民为研究对象,以全面了解渔业发展现状与渔民生活为研究目标,实地调查了洪湖市下辖的6个乡镇和监利市下辖的1个乡镇的渔业发展现状,全方位地从产业结构、地域分布、组织结构和政府政策四个方面展示了渔业发展情况。团队负责人从创新创业的概述、优势、路径以及团队经历四个方面为大家展开讲解,让大家对创新创业有了初步的了解。

(远方小院”团队为大家进行介绍)


随后为大家进行分享的是“远方小院”团队。该团队项目围绕咸宁乡村旅游活动展开,以助推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为主题,对咸宁乡村旅游产品进行推广与宣传,为游客提供旅游路线设计、旅游攻略和旅游资讯等服务,盘活乡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该团队成员从项目内容、创业感悟以及参赛经验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详细讲解,使同学们对创业项目的开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与思路。

 

(团队成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最后,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思考对两支团队成员进行提问,团队成员们对此进行了详细地回答并全面总结了经验要点,解开了许多同学对于社会实践活动的一些疑惑。此外,王娜老师也对本次分享会做出了总结讲话,王娜老师引导大家可以从如何选题开始,然后研究怎么样来开展的实证分析、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发现了什么样的问题,怎么样去破解难题;在写计划书过程中把这一系列的“问与答”做好,做好以上几个方面就能形成一整套的规范流程。最后,王娜老师祝福同学们在以后的实践活动中能够做到知行合一,不断丰富和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

(王娜老师进行总结讲话)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社会实践可以让大家更多的关注社会,认识自我,认识社会,是一个提升自我、锻炼自我的宝贵平台。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要多参与社会实践,用学校里的所学所思指导自己的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