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工作

党务动态

经管院党总支扎实开展10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16-10-25 14:51:00  浏览:

按照校党委组织部文件《关于落实规范性和时效性要求暨认真开展10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知》的统一部署,经管院经济学支部、管理学支部和学生支部带领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党情,为团结党员干部群众、营造良好的教学科研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按照主题明确的要求,确保主题党日按计划组织。

国庆节假期后,在经管院党总支班子的带领和组织下,经济学支部、工商管理支部和学生支部各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认真思考,协商确定活动主题。结合10月份教学活动月,经济学支部、管理学支部确定了“深入落实与改进听课评课,促进教学相长”的活动主题;学生支部确定了“关于青年成长成才问题的学习、讨论”的活动主题。

二、按照规范性要求,确保主题党日按规定进行

(一)积极交纳党费

“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组织应尽的义务。10月19日,全体党员积极缴纳了本月党费。交纳党费不仅为党组织提供了必要的活动经费,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党员的组织观念,明确了党员义务。

(二)组织学习党章第二章

党章第二章主要阐述了党的组织制度。通过对党章第二章的学习,使全体党员对党的组织制度有了更深的了解。

(三)组织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人民日报》社论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我们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紧密联系在一起,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密联系在一起。准确、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论述,是把握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把钥匙,对于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论述,2016年10月19日,《求实》杂志社社长李捷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凝聚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的社论。

各支部在此次主题党日上及时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通过学习,更进一步领会了习近平同志所言“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真谛,深切感悟到这个梦想将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为了一体,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表达了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具有很强的利益包容性、诉求包容性和愿景包容性。

三、按照时效性要求,切实解决好本期活动的重点问题

(一)听课评课是一种最直接、最具体、最经常也是最有效的研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方法和手段,是教师互相学习、切磋教艺、研究教学的重要措施。针对经济学系在10月份教学活动月中存在的问题,经济学支部全体党员教师畅所欲言,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为解决问题、促进教学科研献言献策。

吴睿老师直言经济学系听课评课存在流于形式的问题,必须拿出有效措施加以整改;王娜老师批评自己对听课评课活动带动不力,建议将听课评课长效化,为明年迎接专业合格评估打下坚实的基础;黄靖欣老师坦陈目前的听课评课活动对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无多大裨益,亟待改进方法方式,并希望学校能提供更好的教学设施与手段;喻瑜老师抛砖引玉,通过畅言自己近三年来在《商务礼仪》课程教学改革实践中的得失与感悟,为其他老师改进教学提供了有益借鉴;林淑飘老师希望能组织跨专业的听课评课活动,多学习其他老师们好的经验;田涛老师结合近期央视各大电视频道正在热播的长征专题片,倡导在今天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中尤应发扬长征精神,长征精神永不过时;胡俊超院长指出我院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积极主动性和创新性还很欠缺,需采取各种措施加以激发;黎鸿翔书记针对上述不足,提出了推行“双带头升级工程”的设想,即“教授博士带业务、书记副书记带党建”。

(二)学生支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主席“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说道,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也对我们广大学生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一是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知识是树立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础。二是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三是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是非明,方向清,路子正,人们付出的辛劳才能结出果实。四是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核心价值观才能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在学习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所有学生党员一致认为,我们大学生作为充满理想、活力和热情的群体,应当听从习主席的谆谆教诲,作为尚未走上社会的大学生,目前的根本任务是努力提高自我价值,提高自己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知识和能力。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除了通过学校、社会的教育帮助外,大学生更应具有自我提高、自我发展的成才意识,积极主动地通过各种途径,加强自我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从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像习近平主席说的那样,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希望我们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四、按照“抓常抓长”要求,扎实做好“基层基础”党建工作

一是3个支部一致要求做好痕迹管理,全体党员务必做好学习笔记和相关影音资料的记录。

二是各个支部合理安排会后的学习。首先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要求全体党员认真收看电视剧《海棠依旧》,大型纪录片《长征》、《永远在路上》;其次要求进一步学习周恩来同志有关共产党员加强自我改造和党性修养等方面的论述;再次则是对上期所解决的重点问题进行跟踪探访,追究成效;最后是尽早发现、精心准备下期应重点解决的问题。(审稿:刘波)